柳芊眠

都是黑历史我建议你不要看【。

大圣归来,君临天下

大概也只有孙悟空担得起了吧。

 

如果说日本的每一个少年都会有一个奥特曼的英雄梦,那么中国的每一个孩子最早的英雄梦便是来自于齐天大圣。

在我小得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小的时候一部电视剧扎根记忆深处,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毛脸雷公嘴的猴子龇牙咧嘴吓得群妖退散,细皮嫩肉的和尚幽幽一叹罪过罪过,好吃懒做的二师兄负责插科打诨,还有任劳任怨二人组沙师弟和小白龙。

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大闹天宫,他的勇武与泼皮相得益彰。

洋洋得意的他大手一挥,齐天大圣的名号响彻云霄,火眼金睛洞悉天地,他不是如来那般世界万物尽在掌控之中的悠然,却有闯遍天上天下的豪情。西天一路九九八十一难,他嫉恶如仇,唐僧的软弱没让猴子少吃苦,而唐僧的慈悲也让他受益匪浅。

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直到一个人救他出山,给他做衣服,带他取经。于是在西行路上,就有了孙悟空时不时的一句,师父,慢点儿。猴子扶着和尚,走过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

 

不只是童年。

吴承恩写下西游记,恰逢明清小说鼎盛之时,西游记是当之无愧的四大名著。从爷爷奶奶枕边的故事,到小小一张连环画,然后是怎么也看不腻的电视剧,动画片……西游记就这样传承着,它的精神就这样感染了一代代人,孙悟空就这样成了每一个孩子童年的英雄。

那个时候没有男神,不知道何为欧巴,却知道有个降妖除魔百折不挠的孙悟空。

 

2015大圣归来。这个大圣脸比较长,不同于以往那些圆脸的猴子,在我看来,略显长的脸和细细的眼更有一种京剧味道。不用于以往无所不能的大圣,这个大圣刚从五行山下出来,没有力量,不过是普通的猴子。

于是有了傻丫头被抓走江流儿着急地说大圣快去救她,只有你能救她。

猴子被少年紧紧揪住了,却有更多的无力和落寞涌出。

我,管不了。

我……管不了……

 

海明威写老人与海,刻画了桑迪亚哥硬汉形象时不仅写了他不灭的精神,还有他的彷徨和动摇。是我走得太远了,老人想到。刻画一个英雄,他光辉的一面固然重要,而光辉背后的失意和落寞却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15的大圣,沉在水底,那句透着深深的无力的我管不了震荡在耳边。这一只猴子,有血有肉。

 

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他只是睡着了。我这里还有一个齐天大圣,送给你,有他在就什么都不用怕啦。

 

当铠甲加身,金箍在手,披风飞扬,金光下的齐天大圣灼灼生辉。英雄再临,无畏无惧,只是想要回头,和小师父说一句,我们一起回去。

 

那一幕,和十几年前童年记忆中的形象重合,狠狠地捶了一下每一个人的心脏。

齐天大圣,欢迎回来。


评论(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