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芊眠

都是黑历史我建议你不要看【。

【黄少生贺】剑圣和鱼01

 

黄少天生在一个小渔村,也长在这个小渔村。

从小他就表现出了渔家孩子少有的天赋,小小年纪就自己造出了一根鱼竿,细长的蓝色鱼竿在阳光下挥出凌厉的风,啪的一下打在水面上,惊跑了即将上钩的鱼,惹得整个村的渔夫追着他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嘴里还叫嚣着你这熊孩子给我站住,骂骂咧咧跑了一路。

黄少天得意洋洋地回头做个鬼脸,却脚底一滑摔进一滩泥里,被渔夫一把揪起了衣领。干了坏事的小天才嘿嘿地笑,咧开嘴露出一口白牙,弯弯的眉眼灼灼生辉。他努力攒出的这个比太阳还耀眼的笑容不负众望柔软了渔村汉子们的心,老渔夫最后只是抬手轻轻抹掉了黏在黄少天脸上的泥巴。

“你呀。唉,走咯走咯。”老渔夫领着众渔夫打道回府,也不忘回头招招手让黄少天快些回家。

 

黄少天是个孤儿,在渔村里吃百家饭长大。不少渔夫都看中了他骨子里的机灵劲儿,想好好培养这个小天才,教他划船、钓鱼。黄少天什么都学得快,但是他钓不来鱼,他坐在小凳上没一会儿就开始絮絮叨叨地和鱼说话,从昨天扯隔壁苏家姑娘的小辫子被她哥哥打到帮韩大哥还钱包再讲到今天早上出门摔了一跤,叽叽喳喳,自己钓不来还把这一片的鱼全部吓走了让别人对他咬牙切齿瞪圆了眼睛却不好真的跟这个可怜的孩子生气。

那又怎么样呢,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

黄少天住在一个小破屋子里,灌风漏雨。有蔫蔫的茅草给他驱寒,却没有人来听他说话。隔壁小卢尚在呀呀学语的时候就有一屋子的人听他咿咿呀呀看他流着口水傻乐,他黄少天一个舌头利索的小天才却没有人可以陪着说说那些琐事儿。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对着他做的鱼竿说话——他给鱼竿起了个名字叫冰雨——他觉得冰雨能帮他找到一个能认真听他说话的朋友。

 

渔村的小屋纷纷点起了灯,橘黄色的灯在窗纸模糊的渲染下透出层层暖意,黄少天谢过隔壁魏叔叔给的稀粥,踩在雨过未干的泥泞路上,深一脚,浅一脚,一步惆怅胜过一步。他晚上和冰雨说话,白天和鱼说话,虽然很多人告诉他声音会吓跑鱼儿但是他觉得确实有鱼一直在听他说话。尤其是最近,有一条鱼引起了他的注意。

大多数鱼首先是被鱼饵吸引过来,在鱼钩下兜兜转转犹豫着吃不吃的时候才会游到冰雨附近,虽然不出意外会因为说话声被吓跑了,不过也有时候会被吓得去咬住不掉鱼饵的直钩——村子里有一户姓苏的人家穷得响叮当,哥哥买不起鱼饵也舍不得让妹妹去捉泥鳅,于是就和不知为何住在他们家里的一个姓叶的想出一个法子,效仿姜太公钓鱼,不过只在黄少天旁边钓,每次竟也能有所收获,气的黄少天牙痒痒奈何打不过,只能在那个姓叶的叼着烟拎着满载的鱼篓回家和苏家哥哥交差时冲着他的背景啐一口喊一句:“叶修你等着下次再来PKPKPK!”

这一条鱼却不一样,它每一次都轻车熟路游到冰雨下,绕着黄少天辛辛苦苦挖的泥鳅优哉游哉地就是不吃,也不靠近别的鱼竿。这一条鱼的鳞是暗蓝色的,水底下透出的幽幽蓝光也不知是它发出的还是阳光反射。黄少天注意这条鱼好久了,他也不急着钓鱼,所以当他发现这条鱼似乎在听他说话之后也乐意絮絮叨叨地说着那些没有人听他说的话。

 

黄少天路过韩大哥家,听见小张哥哥在给韩大哥上药时念叨的小心,夹杂着前边大孙哥哥家里另一个姓张的哥哥快要突破天际的笑声,层层暖光后的声音让他孤零零的影子又斜了三分。黄少天不想再听,他飞快跑回破屋,一把抱起冰雨就跑向岸边,他等不到明天去钓鱼时再见到那条鱼了他想去找它,现在就去,但是一定要争气不能让那条鱼看见他的眼泪掉下来。

“哟,小剑圣又来钓鱼?”无风无雨,星河天悬,一切都很和谐除了这个叼着烟拉着纤绳的叶修。冰雨的竿身窄而薄,叶修不止一次说这哪里是鱼竿啊简直是把剑,顺带也调侃着叫黄少天小剑圣,黄少天乐意地接受了剑圣这个称呼,去掉那个小字。

哼,有本剑圣在今晚你别想钓着鱼,黄少天暗忖,同时脱口而出一大段垃圾话吵得叶修脑仁疼。

“你别喊了,帮着拉绳,哥今晚带你出海去。”叶修晃了晃手里的鱼叉,示意黄少天来帮忙。黄少天没出过海,他一手抱着冰雨一手拉着纤绳上蹿下跳,嘴里不停往外蹦出些许感叹词来,最后跳进船里时他想,说不定我能找到那条鱼。

桨声划过水面月影,荡起的涟漪晕开了月光,明黄的月光模糊一片,黄少天想起了渔村窗纸的暖光,还有暖光背后的温情,他抱着冰雨蜷成一团,缩在渔船的角落里,脸上的落寞浓过月光。叶修静静抽着烟,伸出大手在黄少天脑袋上胡乱摸了一把,轻声自言自语。但是黄少天听见了。

叶修说,至少沐秋还有个妹妹。

同是孤儿,苏沐秋还有个妹妹相依为命还有个不要脸的叶修在身边,黄少天愤愤的想,就算家里穷的揭不开锅至少还有两个人听他说话。他心里五味陈杂,盯着水面不吭声。叶修顺着他的目光,也凝视着那一团明黄的光,渐渐地,掺杂进了一些幽幽蓝光。

 

变故发生的太快。蓝光出现的时候黄少天就知道他的鱼来找他了,小小的喜悦随着浮起的那团越来越亮的光酝酿得越来越浓。但他还来不及和他的鱼打个招呼,叶修的鱼叉就已经精准地招呼到了他的鱼身上,唰的一下一条暗蓝色的鱼就被抛到了渔船上,鱼翅上狰狞的伤口汨汨渗着血。

叶修事后烟还没点上就被黄少天一声怒吼吓得手一抖把烟抖落在船上,在那条鱼旁边。他不可思议地看着黄少天一脚踢开他的烟然后抱着他叉到的鱼小脸皱成一团,心疼明明白白写在眼睛里,嘴里还喋喋不休地问疼不疼疼不疼你别死啊你不会死的对不对你等着我们马上就回家好好包扎你的伤口……

“这是条鱼,晚上老魏给你吃的那种。”叶修打断黄少天的话。

“不一样!他不一样!”黄少天回头几乎是吼出来,像是一头暴怒的狮子瞪着叶修,“回去!现在就回去!”

叶修在心里权衡了一秒就掉头回去了,不是因为他被黄少天吓着了而是他觉得那条鱼挺邪门的,他看见蓝光的时候就觉得有古怪,当他发现是鱼之后就立刻解决了可是黄少天这个反应简直就像魔怔了一样。叶修在心里盘算着他的小九九,看见黄少天通红的眼眶,加快了划桨的速度。

“你还疼吗伤口流了这么多血肯定很疼啊对不起啊平时都是你来找我今天我刚来找你就出事了本来我还想和你说我今天不是很开心但是看见你我就很高兴但是叶不羞那个老家伙太过分了都怪他害你受伤了你别难过啊忍着点疼啊回去我去找小张哥哥给你拿药他的药可厉害了不论韩大哥受了什么伤都能治好……”

这话唠一定魔怔了,叶修眯着眼看那条鱼。

 

黄少天心疼地给鱼揉着伤口叮嘱叶修轻轻把鱼放进他破屋后边的那个木桶里,然后飞一般的跑去敲了韩文清家的门问张新杰拿了药又飞快跑回他的破屋,一进门就看见叶修张着嘴而地上躺着他今天掉的第二根烟。

“叶修你……”你字没问完黄少天也张大了嘴,看着坐在他床上的那个面色惨白右臂上一道狰狞伤口的少年,他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忽然觉得这是他的鱼这肯定是他的鱼。

“少天,把药给我好吗?”痛苦地咬着唇的少年挤出一个笑,声音却颤抖不已,右臂的血已经把他暗蓝色的衣服染得通红。

脑子转得飞快的黄少天终于也在行动上反应了过来,手忙脚乱地帮少年上药然后包扎伤口,手里却没轻没重,因为他有很多话想问而他正在脑子里努力选择要先问什么。

“名字?”抖了半天手终于点上烟的叶修问出了第一个问题,黄少天去拿药的时候他见证了鱼变人的整个过程惊吓一点不少,不过至少理智还在。

“我叫喻文州。”明明声音抖得不行,可不知为何,让人觉得他的话里带着笑意。


评论(2)

热度(14)